首页
    走进城职
    1. 校园环境
    2. 招生政策
    分类考试
      统招考试
        成绩查询
          多彩校园
            成就你的梦想 还父母一个心愿
            考招改革是构筑公平社会基础性工程
            来源: 作者: 校对: 编辑: 审核: 发布时间:2014-10-27 浏览次数:2837
            分享到: 打印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引起千家万户的关注。这个《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时间表。按照这个《意见》, 今年将成为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的启动年;2017年,将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全面推进这一改革;2020年将基本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现代教育考试招生制度。

              考试与招生,是中国人、中国家庭关注的头等大事之一。考试与招生制度,是中国人认可程度最高的一项基础性的社会制度设计。相对而言,考试制度也 是所有确定社会成员的社会地位及其排序,确定社会成员彼此间社会关系及层级的制度中最公平,同时也是最可靠的制度。相对其他手段、方法和渠道,通过考试来 获取受教育资格、等级以及质量的方式,至今为止也是掺假和作弊难度最大的一种方式。因此,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意义,其实已经远远超出了教育领域改革的范 畴。人们对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希望,实际上是对个人发展机遇与前途、对社会公平与正义的希望。从这个意义上说,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进行得如何,也是人们用来 判断社会发展远景的一个重要指标。公平与正义,是社会发展的基础。

              《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确立的重要原则,就是着力完善规则,确保公平公正。这其中,着力完善规则是手段,确保 公平公正是目的。这就是说,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是否到位,是否成功,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其判断的最终标准就是看是否向前推进了确保公平公正的目标。 这个目标,当然就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方向。《意见》明确指出,要把促进公平公正作为改革的基本价值取向,加强宏观调控,完善法律法规,健全体制机制, 切实保障考试招生机会公平、程序公开、结果公正

              从《意见》内容看,考试招生改革的一些大原则,也基本指向了上述目标。例如,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以及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等,都可以把社会公平公正向前推进一大步。

              当然,从关注度上看,深化高考考试内容改革肯定将牵动万千学子及其家长的心弦。高考是教学的指挥棒,这种关联度在短时间内不会改变,也不会弱化。并且,高考不仅仅是高中教学的指挥棒,也是初中教学的指挥棒,某种角度而言,甚至还会成为小学教学的指挥棒。高考改革的成功与否,在相当程度上决定 着考试制度改革的成败,直接决定着招生制度改革的成败。因此,今年开始的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就绝不是教育部门所安排的浙沪两地的事情,而是全国教育界的事情。共同关注参与,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才有可能在2017年如期全面向前推进。